英撤央媒播放牌照 華追究BBC「假新聞」

【熊猫时报讯】英國通訊管理局(Ofcom)周四(4日)撤銷中國中央電視台(CCTV)旗下的英語新聞頻道、中國環球電視網(CGTN)在英國的播放牌照,指調查發現CGTN的持牌人對CGTN的廣播內容並沒編輯管理權,不符法律要求。Ofcom亦反對CGTN提出將牌照轉讓給另一間公司的提議,指獲建議取得牌照的公司受一間中國共產黨控制的機構管理。中國當局昨未就事件回應,但在Ofcom宣布撤牌照決定後不久,中國外交部指英國廣播公司(BBC)之前播放有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「假新聞」,向BBC提出嚴正交涉。

Ofcom指CGTN的持牌人「星空華文傳媒」(Star China Media Ltd,SCML),但最終決策者實是名為「中國環球電視網絡公司」(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orporation,CGTNC)的公司。當局亦拒絕CGTN將牌照轉移給CGTNC的提議,稱CGTNC是受到一間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機構管理。Ofcom指上述兩項情况都不為英國廣播法例所容許。

稱由中共機構管理 違廣播例

CGTN前身是中國中央電視台英語國際頻道,2016年改為現名,其介紹稱「向全球觀眾提供準確即時的新聞報道」。不過,Ofcom去年曾裁定CGTN報道香港2019年反修例示威時屢次違反中立準則。此外,去年7月Ofcom亦曾裁定CGTN播出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(Peter Humphrey)認罪畫面,違反英國廣播法例,考慮懲處CGTN。

京指BBC疫情報道政治掛鈎

在Ofcom昨宣布撤銷CGTN牌照後,中國外交部就BBC於1月29日播放有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「假新聞」,向BBC駐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。外交部新聞司有關負責人指涉事影片將疫情與政治掛鈎,重新翻炒疫情「隱瞞論」、「源頭論」、「責任論」,把一段反恐演習影片作為中國防疫部門「暴力執法、侵犯人權」新聞報道,是典型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,要求向中方公開道歉。

中英兩國過去一年因華為5G、港人BNO居英權等問題,關係陷入緊張。分析認為最新的媒體爭議勢令緊張升溫。

(彭博社/ CNN)

 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